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新闻动态

巴山作家蒋兴强文学作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1 信息编辑: 浏览次数:

12月1日,由研究院参与协办的“蒋兴强文学作品研讨会”在莲湖西区传媒楼召开。蒋兴强先生是巴山作家群新时代的重要作家之一,长期坚持文学创作,笔耕不辍,在《中国作家》《四川文学》《诗刊》《人民日报》等发表作品300余万字,曾获冰心散文奖。已出版长篇小说《猫鼠传》、中篇小说精选集《等到天晴》和散文精选集《远去的野渡》。

研讨会上,作家、评论家、文学爱好者积极发言,各抒己见。著名美学家、文艺评论家范藻认为蒋兴强的作品有广度、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四川文理学院副教授姚春感叹蒋兴强以环境描写彰显大巴山区丧葬习俗和巴山渠水的饮食习俗之美,以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命运遭际书写人情之美;作家黎凡评论中篇小说《隔单》中有大量被金钱物欲捆缚后情感精神空洞化的描写,给人以压抑、沉重及伤痛之感,但同时又交织着人生美好的场景与亲情的描写;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冯晓澜体会到一个作者必须具有和超越工匠精神才会出好作品;作家彭辉觉得蒋兴强的作品在乡村叙事上别有新意同时又能把握住乡村发展中亟须思考和突破的问题;作家康合兴概括蒋兴强的作品有高度的思想性、阅历的宽广性、深刻的艺术性、文字的通透性;作家杨建华评论《远去的野渡》是作者直面内心,用情感、思想、学识和修养给读者的“奉献”;作家龙懋勤赞扬蒋兴强的创作厚积薄发。

研究院赵院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在这里隆重照开蒋兴强先生文学作品研讨会,一方面是为了助推蒋兴强先生进一步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人文氛围,彰显巴山作家群和巴山艺评的创作热情与蓬勃朝气朝气,推动巴山作家群文学创作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文:曾欢 图:郑南洋 审核:姚春 终审:赵定贵

  • 四川巴山作家群研究院 蜀ICP备06020089号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